2022 畢業祝福明信片設計競賽

※ 第一名

中文系 謝采庭《 起浪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
照片中我選擇面向城市與河流,近距離拍攝這顆玻璃珠,是希望藉此象徵赤子之心,以及清明、透徹的眼光,祝福畢業生即便往後有了新的身分、年歲增長,仍然願意對自己和他人真誠善良。並且這樣一種心的目光不僅擁有孩童般的自然活力,更是具有智慧、能洞察事理的明亮之眼。而玻璃珠中那道波浪,讓我想到我們都是在命運的浪、人潮的浪裡浮沉的一小部份。西樓的歌〈若水〉中有一句這麼寫:「遇上了風就起浪/所有方向都能是方向/停下也無妨 」,但願大家能具有水的自由彈性、浪的沖擊力量,亦懷有海洋般的包容與穩重。

【評語】

♦ 明信片與文字整體的搭配十分美好,文字字句頗有文學感,雖不直言祝福,但祝福之意明顯可知,設計理念敘述完整而雅致,可見文字之功底,所陳述的情感與祝福也躍然紙上,很不錯。

♦ 文字精煉,具有詩意。設計理念之說明亦佳,赤子之心、海洋般的胸襟雖非新創,然作者之整合流暢自然,使敘述更具有層次,文字之經營令人印象深刻。攝影、構圖、文案、字形,乃至於似刻印般的標題與東吳英文校名,皆可見對於細節之用心與設計之整體感,是篇相當成熟的圖文創作。

♦ 立意、構圖與文字皆為佳構。模糊的城市與川流象徵日復一日逐漸混濁面目全無的現實生活,清晰的玻璃珠象徵澄澈的赤子之心與透亮未與世浮沉的眸子,極富張力;文字凝鍊饒富詩意,字體、字形、字體顏色與整體編輯在優雅中展現桀驁。建議進入〈若水〉,更要跳脫〈若水〉,走出自己的路。


※ 第二名

音樂系 李芷琳《 新.生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
恍如昨日,我還是個剛入學的菜鳥新生;
時光飛逝,我已是半腳踏出校門的待業生;
曾經迷茫,看不清未來,看不透世事。

記得有位老師說過:
人啊,在絕望的時候千萬不要低頭,
那句話的後續,至今我才深刻明白,
抬起頭,才有看見希望的可能。
我想,大學畢業並不是終點,而是新生,
重新獲得,全新的自己,全新的人生。

【評語】

♦ 文字不多,但卻巧妙運用了同文異義的概念去呈現畢業後的新生活,讀之讓人會心一笑。照片選用學校的畢業賀禮,與文字之間也有很巧妙的連結,整體而言是還不錯的作品。

♦ 將「新生」做了兩種詮釋,巧妙結合了大學新生與社會新鮮人之相似處,是本作品精彩之處。惟在理念說明中,提到絕望時候不要低頭,需抬頭看見希望,此處之絕望與畢業時的迷茫仍有些微差距,可稍加留意。另外,圖像之構圖設計若能與文案多些連結、巧思更佳。

♦ 畢業不是學習的終點,而是「新‧生」。手持未刻姓名的裸章,代表全新的身分將以自信鏤刻詮釋;蔚藍無際天空中盤旋的鷹象徵即將展翅翱翔。意象鮮明,色澤飽滿。整體設計乾淨俐落,「新‧生」兩字畫龍點睛。


※ 第三名

音樂系 詹文馨《 臨溪路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
這是有一天假日晚上,我心血來潮拍下的照片。
557剛開走,車尾紅燈留下了痕跡。
小小的雙溪校園,臨溪路是我及許多東吳人的必經之路,無論是透過公車、汽車或走路的方式。
在張曼娟筆下,它是一條冤家路。
它成爲了屬於我們心中的獨特回憶,不管是一個人走、或有人相伴在身旁,三兩個、或一群......
畢業了,要離開校園,到遠方。
遠方是哪裡?那密密麻麻的燈火嗎?還是山、雲海的後方?看起來好遠、好小。
若有一天,你到達了那個地方,請不要將我忘記。

【評語】

♦ 照片與文字的搭配很優美,雖然不是很明確的畢業「祝福」,但確實將在校園多年往返、離情依依的那種情感表現得很出色,整張照片的色調也很合乎想要表達的那份情感,溫柔而雋永。

♦ 設計理念可見細膩之處,能透過張曼娟老師的文字,為說明文字增添了溫度。照片拍攝技巧亦有獨到之處,紅色車尾燈與遠方城市夜景皆具有美感與渲染力。惟明信片之文案,未能完整呈現這些蘊藏在設計理念之中的韻味,有些可惜。

♦ 眺望夜幕低垂華燈初上的臨溪路、城市和遠山,城市的通明燈火與雙溪的流水潺潺彷若合奏出迷人的爵士曲調,取景構圖皆佳。美中不足處在於文字落於俗套,建議雅致化、詩化,字體選擇亦較顯僵硬,建議調整之。


※ 佳作

財精系 莊惠晴《 許願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
傳說中石頭塔可以許願,疊得越高,願望越容易實現。
在七星潭,我一邊吹著海風;一邊望著看不見盡頭的大海;一邊堆著石頭塔,不禁在心理默默許下一個願望,希望我們都能順利渡過這次的挑戰。

【評語】

♦照片與文字的關係緊密,而祝福之意也躍然紙上,情感豐富而飽滿。但「艱難時期」有點模糊,不太明確,如果能更深入將其與畢業之後的生活做更明確的連結會更好。

♦主題清楚明白,攝影風格簡潔單純,圖文搭配適切,能以單純的元素傳遞了有力的想法,令人印象深刻。文案之內容可以考慮增添轉折、創意巧思,或可使涵義更為深刻。另外,文字之字形若能稍加變換,或許更能融入圖像之中,使圖文之設計更為協調、一致。

♦以石頭塔朝向未可知的大海,這是對畢業生的祈福儀式,色調穩重飽滿,畫面切割層次分明取景佳,創作理念佳。然堆疊的石頭塔祈福儀式可用於很多地方,使主題性不夠明確,建議以揭示主題為修改方向,修改「願所有人,都能順利渡過這段艱難時期」。文字字體、字型大小與位置皆建議以凸顯主題為方向,重新思考編輯。

最後修改: 2022年 05月 25日(週三) 11: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