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 你知道嗎?我們東吳......



◎ 得獎名單






【短文組】*點選作者資料可瀏覽完整作品


※ 第一名

哲學系 劉文頤《 瞬間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活著就是為了凝視世界的每一瞬間。
不管是好是壞,都要學會珍惜當下。
世界上沒有兩個瞬間是一模一樣的吧,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存在。

【評審短評】
♦ 很文青,很青春,也捕捉了雲光倒影的「瞬間」,和人際之間交會「瞬間」時,互放的光亮與漆闃黑。
♦ 照片與文字扣緊主題,珍惜當下,勇往直前。世界用美景犒賞堅定的人。


※ 第二名

巨資學位學程 林依樺《 甦醒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校園的清晨。

【評審短評】
面對無眠的夜的夜,感受溫柔的理解,作者自身的經歷,牽動許多人的人思,文字真摯動人。


 第三名

中文系 陳書涵《 鵝黃色的夢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東吳校園裡,安素堂的十字架在不同的氣候和心情下,呈現的顏色變化都不盡相同,神秘又有趣,而鵝黃色的光影只有在一切正好的時間才會出現,照耀著溫暖我們每個人。

【評審短評】
♦ 波光雲影都如夢,少女情懷總是詩。好個文學女孩。
♦ 雖然說的只是十字架的鵝黃色,但要表達的卻是「正好」的概念,一切剛剛好,我們才能發現自己。


※ 第四名

日文系 李泠秭《 凝視遠方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確認自己的存在。

【評審短評】
如同這隻昆蟲,看著未知的遠方,鼓勵自己,慢慢走,總會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。


※ 第五名、最佳人氣第四名

中文系 陳牧希《 從前 自我身旁經過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節日,讓幸福的人更幸福、寂寞的人更寂寞。

可,小時候何曾在意過這種事?
那時、只需用笑聲,就足以點亮整個世界、驅散所有寒冷。

【評審短評】
♦ 著意醞釀氣氛,標題亦有哲學和文學意味。
♦ 眼前繽紛觸動往日情懷,就放下吧,用笑聲驅趕寒冷。




【二行詩組】*點選作者資料可瀏覽完整作品


※ 第一名

哲學系 劉文頤《 ··· _ _ _ ···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2020/1/11是總統大選,有投票資格的人請不要浪費手中寶貴的一票。
希望大家經過連儂牆時可以仔細看過,而不要只是錯過。

【評審短評】
♦ 本次參賽最出色的一篇,文字簡練卻深刻,照片利用景深呈顯出聲嘶力竭的吶喊,與圖像詩名的意涵。唯每一行不需要空白格。
♦ 構圖十分震撼,以連儂牆的形式向殺人的母親表達控訴。


※ 第二名

中文系 陳書涵《 欒樹之眼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東吳雙溪校區的操場旁,有著一整列的台灣欒樹,依傍著溪流,不管是晴天還是雨天,台灣欒樹都靜靜的在那兒看著人潮擁擠、散去。台灣欒樹是台灣特有的原生樹種,葉子的顏色隨著一年四季各有不同,春季開出橙紅枝枒,夏季則是飽和的綠葉,秋冬兩季葉片由金黃嫩紅轉至褐色,因此又被稱為台灣金雨樹、台灣燈籠樹。在東吳的小小角落裡,欒樹化身為情報員,觀察大家的同時也渴望被人欣賞。

【評審短評】
♦ 可愛俏皮的詩,自然不做作,可惜照片未呈現任何「愛情故事」。
♦ 描述欒樹很準確,另一句猶如神來一筆,說出欒樹看盡人間事。


※ 第三名

中文系 楊婷《 廢棄社會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現代文學概論閱讀了《廢棄社會》這本書,歧視是任何時刻都在發生的,日校看不起夜校、普大看不起科大等等,其實我們都是社會中被丟棄的人。但又如何,我還是想當個努力生活的廢棄物。

【評審短評】
這一定是出自進修部學生之手,以日夜(間部)的對比製造被「廢棄」的唏噓之嘆。但,我相信東吳不會廢棄任何一個學生。


※ 第四名

中文系 梅如萱《 秋涼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來到東吳後,印象最深的就是這裡的「風」,無論是清晨的微風,還是夾雜細雨的冷風,都是有別於家鄉的,這樣看不見、摸不著的事物,卻也是東吳特色之一。

【評審短評】
♦ 可愛的兩行詩,自然不做作,可惜照片只呈現「秋」卻未能呈現「風」和「涼」。
♦ 秋之涼意拂在身上,被形容成一個吻,妙。


※ 第五

經濟系 范晏誠《 意適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本作品標題靈感來自於李商隱之〈登樂遊原〉,只不過將(意不適)改作(意適)。
東吳城中校區每每傍晚時刻的日落天空景象總是讓人驚艷,尤其秋冬時節,台北的天空通常是灰矇矇的,夕陽露出黃色或紅色的機會並不多,有幸在某次第八節(5點)下課於游藝廣場旁的警衛室前捕捉到此畫面。同時,這首詩應解讀為:貴陽街秋末冬初向晚的天空顏色,如第一次談戀愛,沈浸在幸福中的城中女孩的紅暈臉頰。

【評審短評】
♦ 文字清麗、節奏輕巧,不刻意鑿字作文,不驚豔,卻見真情。
♦ 少數詩寫城區東吳,夕陽霞光十分吸引人。以初戀譬喻和城中的初相遇也頗有創意。




【最佳人氣獎】*點選作者資料可瀏覽完整作品


※ 第一名

中文系 王佳馨《如果你願意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流浪動物議題,漫漫長路。願每個生命,都值得擁有平等的愛與尊重。

【評審短評】
♦ 人和貓的對峙,說出人渴望讓貓卸下心防,成為寵物終老。
♦ 如果更改為「我想融化你的防備,和你一起緩緩老去」就是標準的二行詩,且未影響本意了。


※ 第二

中文系 陳牧希《 夏至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自然遞嬗,四季輪轉。
圖片:水車轉動、滋養綠意,流光灑進。
作品涵義:流水是寒意,燦亮的光是夏季。
一、以水作主要元素變化,將四季變化和時間結合。
  1.夏「漫」
  2.「輪轉」
  3.寒「洩」
  4.「流」光
二、圖文呼應
  1.夏「漫蔓」:光流進水裡、鋪展的意象,「漫」;「蔓」一指圖中光照到的藤蔓,二呼應後句的「翠意」。
  「漫蔓」皆諧音「慢慢」,指四季交替不是瞬間發生、而是循序漸進。
  2.「輪轉」:指水車轉動。
  3.「翠意」:周遭的綠意。「輪轉」的水車讓「翠意」得以「濃」。
  4.「寒洩暖耀至」:寒意(流水)離去,暖意(光、夏季)替代。
  5.「流光」:圖中的光。「輪轉」、「流光」皆可指時間變化。
拍照時亦恰逢夏至期間。

【評審短評】
照片色彩豐富,把詩句中的意境完全呈現。

※ 第三名

中文系 包伊湄《 永恆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十月尾巴的夜晚,和朋友日常散步逗貓,擷取影像一朵。明月有好意,小橘在溶溶光暈裡留給我們一個嬌俏剪影,有風掠過耳邊種下半抹呢喃,方覺,秋意已至。

【評審短評】
將第一句刪除會更符合意境,另外,照片中看不出駐足在「水岸邊」,若可換個角度拍攝,呈現出貓與水岸之間的距離,則整篇圖文就會更精準了!

※ 第五

中文系 吳沁柔《 慕春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校園臨溪路自107學年度伊始,便搬來了新鄰居,不只在路旁種植了玫瑰花,更在自家內院種植櫻花。每每經過,不禁駐足欣賞,嬌嫩的櫻花總能為我帶來一天的好心情,希望同學們經過時也可以停下來看看喔!

【評審短評】
氛圍醞釀得不錯,圖文並茂,但嚴格來說這並不是「二行」詩。

※ 第六

數學系 孫靖茹《 燈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天色將暗,回家的時間也到了,而學校的路旁、牆上、屋頂上一盞盞的燈慢慢地亮起,就像是為每個疲憊的人,指引著回家的路。

【評審短評】
天光和路燈的對比,有結束一天的放鬆感,也有即將回家的興奮心情。


最後修改: 2020年 04月 13日(週一) 18: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