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明信片設計競賽



◎ 得獎名單




※ 第一名

經濟系 范晏誠《 乘載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這張照片真的是驚喜,是我完成上一張(作品一)後準備回教室時意外發現的畫面,教職員接駁車上的司機大哥正在休息,那時我的相機已收入袋中,感謝當下的自己當機立斷掏出相機按下快門,那天的天色沒有到非常亮,印象沒錯的話這張照片的光圈應該是開5.6,我的這兩張作品都是用leica m6, sumilux 35mm f1.4 asph鏡頭, agfa apx400黑白底片所拍攝的,這次深深體會到徠卡快門的安靜,能在不打擾司機大哥的情況下捕捉決定性的瞬間。
司機大哥睡得安詳,或許是在做夢,夢裏是不是也在開車,也乘著作育英才的教授們呢?而教授們會不會也在休息的夢境中?夢裡載著的是學生們期望自己未來功成名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夢?

【評語】

♦ 理念文字的書寫有其故事性,讓人有另一層的聯想。照片上的文字簡潔而有韻味,但似乎有點飄渺,若能將理念文字中的內容再稍間接些放入,或許更能呈現想要說明的理念。
♦ 作品具有衝擊力,因為「人」本身的力量,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。具有抓拍感,看似不經意遇見,卻能抓住瞬間,能留住當下的感覺。構圖有兩個方向的線條,橫向的車門與斜線的車身,能自然的引導視覺至交錯點,聚焦至主要人物(休息的司機)身上,在瞬間的抓拍中能如此構圖,可見攝影之功力。文字具有層次,透過司機、教職員、學生遞進,以及夢與夢想的雙關,皆使文字更具有品味之空間。
♦ 「你們乘在我的夢裡,夢裡載著他們的夢。」表現你們、他們和我三者之間的巧妙關係,構思佳。司機大哥的休憩採黑白照片表現,嘗試表現「似夢卻真」,司機大哥的休憩是「真」,大抵照片可以表現到這一層。而司機大哥的夢、教授的夢和學生的夢,層層堆疊,在作者的小劇場中無限延展,卻是未可知的不真實的想像的「夢」,這部分未能在同一個畫面中表現,較為可惜。


※ 第二名

巨資學位學程 黃慧蓮《 夢想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在某個寧靜而熠熠的夜晚,我心血來潮地獨自去了台北一處星燈隧道。
看著鏡頭中一顆細緻發光的燈,與後方令人目不暇給的朦朧星群,儘管想精巧的刻畫每一暈光,但若想聚焦於一顆,想不錯過的捕捉它最美好的樣子,要想專注,遠方的繁華光景模糊是必然。
我瞧著手中經年磨損的相機,想著夢想大抵也是如此。
也許我只是太會腦補,但那剎那致使我的意會,令我不自覺的按下了快門。

【評語】

♦ 題目、創作理念與文字、照片搭配得宜,並將理念運用到拍攝的手法上,別出心裁,將星燈與夢想、焦點與目標、虛擬與現實,巧妙地連結在一起。
♦ 畫面美觀,星燈在銀河的襯托下更能聚焦,也能與文字主題相配合。畫面中放射線的背景、右下層遞的星燈與左上前景的主星燈皆可見構圖設計之巧思。文字透過「景深」、「聚焦」等攝影術語,並以對話形式強調主題與臨場感,「燦爛成銀河的星燈」與「愛的這顆」具有對比與取捨感,簡單直截,但相對的,也較缺少層次感。與標題「夢想」之關聯性較不顯著,可試著由對比與取捨來命題。
♦ 以星燈譬喻夢想,夢想如燈,夢想雖多,僅能聚焦一盞燈,照片頗能凸顯出主題。字體的選用別出心裁,但文字過於直白,是較為可惜之處。文中引號的使用是否為必要性,或可以再思考。


※ 第三名

經濟系 胡維恆《 歸途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
每次從那再熟悉不過的玄關離開,總捨不得那坐在沙發上等著我回去的人。
想要牽緊的手,手裡牽的卻是公車橫豎排列著的扶手。
幾盞路燈急閃而過,窗外紅紅綠綠,閃爍著好不熱鬧。
車外,光影逐漸匆忙。夜行巴士,馳騁在夜晚的街道上,加速。
似乎提醒著我調整腳步,好好站穩,才不至於被一次次的油門、煞停跌個踉蹌。
總會有那幾個大彎,特別難熬。等待下車過後,神經早已繃緊,發條上好上滿。
歸途,重歸奮鬥、打拼的路途。
因為知道還有人在那兒等著你回去,凝視前方的眼神才得以如此堅定。

【評語】

♦ 文字堅定而溫暖,充滿力量。將公車扶手與想牽緊的手做連結,進而代入工作與等待的人,對比清楚而深刻。照片的場景配合文字,也烘托出那種為某事而奮鬥的氣氛。
♦ 作品色澤強烈,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。照片構圖具有層次、景深的強調皆加強了縱深感,引領視線延伸到照片深處,與文字主題配合適切。文字簡潔,甚至有些直白,但與照片搭配得宜,使文中情境變得具體,「凝視」二字也就被照片賦予了力量。主題簡單,但表現方式十分貼切。
♦ 畫面被夜晚巴士所佔據,幾乎無留白,藉由光影和雜亂的空間表現歸心似箭五味雜陳的心情,唯一清晰的下車鈴卻不在觸手可及之處,表現歸途之遙。因為無留白處,文字的安置成為問題,建議以色塊方式安置文字。另,建議選用更能展現歸心似箭心情的字體。


※ 第三名

中文系 藍怡凱《 我仍展翅飛翔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
多想和你恰逢其時地相遇──在我已足夠成熟,
你也不曾感到害怕的時候。
可惜命運如此。有幸命運如此:你理解。
你的叮嚀都是祝福。
我會朝著那片天空去勇敢飛翔、去堅忍跌撞,最後回家;
捎來不是最好,卻是你最想要的消息。
屆時,
我們會迎來,一個終於等到的擁抱。
願這張明信片能寄託你始終堅持的努力,給那同在努力的對方,道聲平安。

【評語】

♦ 照片拍得很有意境,書寫文字含蓄而動人,搭配起湛藍的青空,強化了欲表達的樂觀正向的精神。搭配明信片的字體有些直接,可以再嘗試多些設計。
♦ 照片具有美感,透過白雲的襯托,更能展現老鷹翱翔時的細節。在老鷹飛翔軌跡之後帶出思念的文字,在情景融合的構圖上十分合宜。惟照片主題在於思念與努力,老鷹飛翔之畫面確實有「興」的效果,但後續與文字的嵌合較弱,例如吃飽、穿暖、休息、喝水、看看天空,老鷹的翱翔較難為這些溫馨的叮嚀加分。
♦ 以老鷹展翅在湛藍的天空,頗有「御風而行,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」之氣魄。文字的內容則說明自己的牽絆,猶處於「有待」,弱化真正自由翱翔闖蕩的決心和勇氣。圖/文的編輯佳,建議將文字書寫為「詩」,建議使用空格替代標點符號。


※ 佳作

中文系 楊婷《 暈浪 》


【作品簡介】

墾丁的海總是這麼美,不論哪個季節,不論天氣是好是壞,而你也總是那麼美好,不管是哪個時刻。海浪是自由的,但他以為自己只能拍打同一片海岸,而我不願意自由,我只想在你不經意的眼波中翻湧,並且嘔吐到死。


【評語】

♦ 文字勾勒出的畫面清晰美好,照片優美,但搭配的文字字體與位置可再調整。理念說明的眼波與海波相互對照,頗有巧思,若這部分能呈現在照片中,能讓人更為驚豔。
♦ 畫面美觀,展現了大自然美麗之漸層色澤,而迫近之雲層、明暗光影之對比,都為這幅照片增添了更多細節。畫面右側三分法之構圖使畫面平穩勻稱,畫面左側之燈塔則使構圖自然形成相望之感。文字能展現出在愛情中自願的付出,以及付出程度之差異,惟相較於設計理念之說明,作品中的文字仍稍嫌隱晦,未能完全展現設計理念所說明之情感。
♦ 海闊雲低,海浪依舊溫柔的拍打這一片海岸,遠處風雨將至。雲影和光線是為這張照片的特點。文字內容建議跳脫自言自語式的囈語,文字的間距編輯恰到好處,但字體略小,建議調整之。



最後修改: 2021年 07月 2日(週五) 16:11